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首页>>汽车>>车市动态>>  正文
精华推荐 财经号
博客 直播

大盘或稳步挑战年线大盘下周攀升还是科技领衔!

第六感觉:下周大盘会真正向上突破吗?

3月15日市场最强热点复盘汽车拆解概念爆发

三个重磅事件影响走势!今天的行情说明一件事

玉名:市场的分化在指数和热点间全方位展现

热点前瞻:工业母机+光伏+东数西算+AI视觉

周五早间市场信息杀跌的液冷概念能否卷土重来?

  • 徐小明 天赢居 寒江钓客 洛阳上官 幽兰行天下
  • 老孙头谈股 秦国安 龍哥论市 蒋律 股海潜蛟
  • 山东虎子 牛家庄 孔明看市 A炼金师 先知窝窝
  • 灵枝 旗帜先明 短线高手 牛传千股 龙头1988
  • 鸿牛 短线王 律动天成 海西一狼 五域论湛
  • 狗蛋 李博文 波段龙一 股市猎枪 涨停板老黄
  • MORE图说财经

    商务部:将研究降低新能源车保险费费率

    2024-03-18 08:10:32 来源:汽车消费网
      

      3月16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上,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发表演讲,他表示:“下一步将研究推动优化新能源汽车保险费率,推动提高新能源汽车社会化维修服务能力,着力解决群众购车后顾之忧。研究规范报废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行为,鼓励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提高资源再利用能力,提高废旧电池资源综合利用质效。”

      

        

      

    『商务部副部长 盛秋平』   以下为内容实录:

      

      尊敬的万钢主席、苗圩主任、清泰理事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受邀参加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与大家共聚钓鱼台,共商新能源汽车发展大势,共谋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未来。受王文涛部长委托,我代表商务部向第十届高层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领导、各界朋友长期以来对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刚才几位领导发表了精彩演讲,我深受启发,倍感鼓舞,下面我以“努力为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贡献商务力量”为题,跟大家做一个分享和交流。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新能源汽车。二十多年来,我们坚持战略定力,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走进千家万户、走向世界各地,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商务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商务工作“三个重要”新定位,即在新发展格局当中,商务工作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统筹抓好新能源汽车流通消费、对外贸易投资合作等工作,努力为巩固和扩大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贡献商务力量。

      

      一是加强政策支持,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做大做强。联合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推动汽车后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支持新能源汽车贸易合作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文件,提出了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管理,推动新能源汽车后市场发展和推进新能源汽车对外贸易投资合作等系列工作举措。

      

      二是认真办好活动,引导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良好氛围。统筹“2023消费提振年”工作安排,在全国范围举办“百城联动”汽车节,组织开展“千县万镇”新能源汽车消费季活动,加快新能源汽车下乡,掀起覆盖城乡、亮点纷呈的新能源汽车促消费热潮。2023年,各地共组织开展汽车促消费活动1300多场,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销量达到了320.9万辆。

      

      三是完善配套保障,强化新能源汽车发展支持体系。加快在全国示范步行街、智慧商圈和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县域商业体系等重点商业载体设施建设充换电设施,服务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充分用好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等展会平台,协调支持高级别自动驾驶汽车在海南、北京、上海等地开展商业化示范应用,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支持高水平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项目建设,超3/4的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具备了新能源汽车的拆解能力。去年,我们二手车的交易和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量分别增长了15%和34%,有效地畅通了汽车流通全过程。

      

      四是坚持内外联动,推动新能源汽车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开展“投资中国年”活动,扩大新能源汽车领域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同时加强与外资合资车企常态化交流,建立外资汽车圆桌会制度,举办汽车及消费品专场活动,宣讲行业政策,回应企业诉求,开拓“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出口市场,推动利用中欧班列开展新能源汽车出口运输,建立新能源汽车多双边合作机制,全链条推进新能源汽车及其供应链企业国际化经营。

      

      2023年,面对多种压力,我国汽车市场逆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延续亮眼表现,新能源汽车销量949.5万辆,同比增长了37.9%,有力带动了汽车消费市场增长,市场渗透率达到了31.6%,占全球比重超过60%。对外贸易方面,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规模再创新高,同比增长约80%,出口额超400亿美元,销往全球160余个国家和地区,我国每出口3辆汽车就有1辆是新能源汽车,助推中国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出口大国,年出口量达到了522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超过120万辆。现在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大宗消费的热点、外商投资的重点、外贸出口的亮点。

      

      各位嘉宾、各位领导、朋友们:

      

      我们仍看到,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从国内市场看,有效需求不足,购买使用环境存在短板等制约新能源汽车消费。从外部环境看,地缘政治影响日趋复杂,持续拓展海外市场需付出更多的努力。与此同时,我国汽车市场正在加速转型重塑,新能源汽车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逐年提高,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汽车市场由“增量时代”进入了“存量和增量并重的时代”,以旧换新的潜能巨大。汽车与商、文、旅、体等行业深度融合,从交通工具向生活空间和生活方式转变已成为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国际合作不断深化,新能源汽车及其相关产业对外贸易投资成为新的蓝海。

      

      综上研判,我们以为,未来我国汽车市场机遇大于挑战,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大有可为。国务院日前印发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通知,今年我们商务部将以实施汽车以旧换新为重点,聚焦全产业链、全过程壮大新能源汽车市场,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

      

      一是深入开展汽车以旧换新。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打好政策组合拳,着力建立去旧更容易、换新更愿意的有效机制,推动汽车换能,进一步提高新能源汽车、节能型汽车销量的占比,统筹支持全链条各环节,更多惠及消费者。同时,结合2024消费促进年工作安排,组织开展全国汽车换新消费季活动,调动各方力量参与,扩大政策影响力,当然这些都要建立在充分尊重消费者意愿的基础上。

      

      二是全链条促进新能源汽车流通交易。我们将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推动汽车数据共享,建立汽车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平台,持续落实二手车销售和出口便利化措施,提升新能源汽车在用车动力电池检测评估能力,加快活跃新能源汽车二手市场。去年主题教育期间,我们发现新能源汽车二手车交易存在障碍,主要是检测和估价系统权威体系没有建立,所以我们委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经过一段时间的研发,争取新能源汽车电池的估价检测系统尽快上线运营。

      

      我们下一步还将研究推动优化新能源汽车保险费率,推动提高新能源汽车社会化维修服务能力,着力解决群众购车后顾之忧。研究规范报废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行为,鼓励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提高资源再利用能力,提高废旧电池资源综合利用质效。

      

      三是培育释放智能网联汽车市场潜力。推动汽车流通消费改革试点,培育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典型城市,以支持引导高级别自动驾驶汽车商业模式探索,加快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后市场,鼓励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深度参与国际合作,提升品牌知名度。

      

      四是推动新能源汽车对外贸易投资合作健康发展。支持引导新能源汽车及其供应链企业加强国际合作,完善国际营销服务体系,提升海外售后服务能力,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新能源汽车产品和服务,推动新能源汽车对外贸易投资合作健康发展。

      

      最后,预祝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年度会议和高层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热门搜索

    为您推荐